机关首届读书节活动导读十一 《信仰——40个人的信仰选择》

2018-06-29 11:02:42
原创

作者:谢春涛主编

出版单位: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06-30

一、作者简介

该书作者谢春涛,系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出版有《大跃进狂澜》《庐山风云——1959年庐山会议简史》等专著,主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转折中国——1976—1982》《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

二、 内容简介

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问题,相信每个党员在入党前都认真思考过。《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一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讲述了90多年来不同年代人们的“入党故事”,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这一神圣而又充满理想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漫长曲折的发展道路,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其中,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功不可没,是他们星火燎原,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奋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创造了推翻封建统治、战胜外来侵略、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人间奇迹。那么,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呢?又是什么样的机缘让一批民族的仁人志士、伟大人物走上革命道路、加入中国共产党呢?《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同志的信仰选择,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三、推荐意义

理想信念具有神奇的力量。夏明翰烈士就义前写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我们今天读来仍很感动。邓小平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

反观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其深层次根源就在于理想信念的缺失。一些“大老虎”出问题后忏悔时,几乎都讲到这一点,说自己的理想信念动摇了、丧失了,脑袋里面只剩下权和钱了。

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看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012年11月17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他又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看家本领”,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观和根本政治立场。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实现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以“舍弃高官追求党”的朱德为开篇,讲述了朱德从为了推翻清王朝统治而投身革命,到“在黑暗中摸索找不到真正的出路”,最后心中认定“今后不能继续走老军队的路”,历经曲折和苦苦追寻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朱德不为高官厚禄、坚定革命信念的崇高理想。在战火和硝烟弥漫的年代,叶挺“为党牺牲万死不辞”的革命志气和献身精神,“死不退出共产党”的许光达对于党对于革命的忠贞,可歌可泣。宋庆龄最终在去世前得到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美国人史沫特莱屡次申请入党,最后因没通过还大哭了一场……书中通过40个人的入党故事,展示了40个人坚定不移的信仰,一次次刷新我们对他们在教科书中的认识,一次次洗涤着我们的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有的人入党、当干部,不是因为信仰马克思主义,不是要矢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而是认为入党、当干部能给自己带来好处,把入党、当干部作为个人或家庭、亲属获取利益的政治资本。”

《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中可歌可泣的入党故事,对广大党员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激励我们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贡献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审计处党支部推荐)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