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工作职责

中共湖南工业大学机关委员会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负责领导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设有书记1人、副书记2人,内设机关党委综合科。主要职责如下:

一、宣传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校党委各项决议、决定在机关的贯彻执行。

二、负责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抓好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

三、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探索组织生活的新方法、新形式。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负责机关党员的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接收、审批新党员工作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五、抓好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

六、加强机关党内民主建设,抓好党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督促各部门完善工作制度和措施,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机关效能,做好服务工作。

八、按照校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九、协助校党委组织部做好机关部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机关人员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人员的任免和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认真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做好统战工作,关心机关党外人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

十一、加强对机关部门工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机关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关注教职工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十二、完成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综合科岗位职责

一、根据机关党委决定,负责拟定、落实机关党委的工作日程;负责落实机关党委会议的准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文件的印发;督促和检查机关党委书记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将执行情况及时反馈给党委负责同志。

二、负责起草机关党委年度工作要点、总结和机关党委各类公文、规章制度、信函及工作简报等。做好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

三、根据机关党委的中心工作任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抓住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好下情上报,上情下达等信息工作,为机关党委和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四、负责机关党委印章管理。

五、负责机关党委经费报账等财务工作。

六、负责做好机关群团工作和文体活动等文化建设。

七、负责机关党委网站的建设和更新。

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机关党委职工年度考核工作。

九、负责机关党委新闻信息报送。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专职组织员职责

一、协助书记抓好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学习组织、完善学习过程等。

二、具体负责发展党员工作,负责指导党支部严格把握党员标准,认真履行工作程序,确保新党员的质量,把好“入口关”;指导和协助党支部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等工作;认真审阅入党材料,检查材料是否齐全、规范,手续是否完备、符合要求;研究和总结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等。

三、协助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具体协助做好召开党代会或党员大会,党支部的成立、换届和撤销,党支部班子的配备和调整,党务工作者培训,党支部“五化”建设的督促指导等工作。

四、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及时掌握党员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抓好组织关系转移和党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党员信息库的建立和维护、年度党内统计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和统计工作;调研了解和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做好党内关怀和帮扶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录纪实,保管党员档案和党建工作资料;总结推广并及时上报党建工作经验。

五、协助机关党委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群众工作、统战工作。

六、协助机关党委书记做好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七、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议,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八、负责监测机关党委校内外舆情。

九、完成学校党委、党委组织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机关党委安排的其他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