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二届读书节活动导读之十五 《剑桥论道——英国大学校长谈教育与未来》

2019-10-23 09:37:41
原创

本书作者亚瑟·克里斯多夫·本森(ArthurChristopherBenson,1862~1925)是英国著名的散文家、诗人、作家,剑桥大学莫德林学院的第28届院长。全书汇集了当时的11位英国教育界泰斗、各大学校长及院长的作品,就教育的改革目标、推理能力的培养、公民素质教育、文学在教育中的作用和地位、自然科学在教育中的作用和地位、体育、为实际生活的准备等诸多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的教育论文集。该书的文章观点鲜明,有大量的案例和操作方法,对于我们今天的教育仍有很好的启迪和示范作用。

书中提出了理想教育的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培养科学领域与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就算他们不能成为发现者,也要成为探索者;第二个目标,是培养社会活动的领袖人物,我们不仅要看他们是否拥有进取、勤奋的精神,而且还要看他们是否具备这样一种能力——不论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能够习惯性地将自己的思想意识和知识完完全全地应用其中;第三个目标,是培养人们的品位和欣赏习惯,使人们能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享受乐趣。围绕着“理想教育”的主题,每篇文章均有亮点,比如,教育不只是教给学生具体的知识,而是要教给学生如何认识知识的价值,而这些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人文精神的培养;想象力的培养尤其重要,它关系到人生幸福指数;文学是教育永恒的、不可回避的、不可或缺的元素;在谈到体育时,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宁愿输掉一场比赛,也绝对不会不择手段地去赢得一场比赛,等等。

作为高校教师,希望能从本森先生的书里了解那个时代英国传统精英贵族教育的一些理念,从而引发我们深层次的思考:中国的教育该向哪里去?教育改革正当时,你我都应该是参与者,我们每个人都要为下一代负责,无论是教师、家长,还是政府和立法者,都应该有一种危机意识,抱有一种学习态度,这就是教育的希望所在。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党支部推荐)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