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二届读书节活动导读之十三 《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导读》

2019-10-23 09:30:19
原创

《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导读》作者:吴寿仁,博士,教授级高工,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著有《科技成果转化操作实务》、《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案例》等著作。先后多次应邀在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科技部人才中心、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等机构举办的全国性培训班上讲授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专题。先后撰写了《上海科技成果转化40年》、《中国科技成果转化40年》等文章,对改革开放以来40年间国家和上海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历程及政策法规的演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梳理。经《中国科技论坛》刊发和一些微信公众号转载以后,同样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是《中国科技成果转化40年》,受到科技部领导的重视。

本书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提高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获得感、安全感,基于贯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系统梳理了国家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并进行导读,可方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从业人员理解政策法规,并正确适用相关政策文件;本书通过政策之间、政策文件之间的对比,不仅深化了对政策的理解,还提供了政策实操策略,有助于运用多项政策解决成果转化中的具体问题;对12个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解析,使本书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可操作性。本书适合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和科技人员阅读使用,可用作技术转移人才、技术经理人或技术经纪人培训的参考用书或辅导材料。

本书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时间跨度长,跨越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政策演变的脉络清晰可见,可看出同一项政策的演变过程,以及相关政策文件之间的延续性、差异性和关联关系;二是系统性强,从激发动力,到科技成果转化方式、转化途径和技术合同等项目政策,到支持科技人员转化成果的政策,再到税收优惠政策和保障成果转化的政策等,对各项政策进行结构化导读;三是可读性强,使用12个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解析,每个案例均涉及多项政策,不仅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还可深化对政策的理解;四是强化政策的实操运用,方便读者加深对有关政策的学习理解,既解读政策含义,又帮助读者跳出政策文本掌握其精神实质,特别是帮助读者善于运用多项政策解决成果转化中的具体问题,为读者提供了政策实操策略。为便于读者阅读和适用政策,本书直接对政策条文进行导读,同时链接了有关政策条文。

本书的读者对象是各级政府的科技行政部门和其他部门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和政策法规的工作人员,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科研管理人员和技术经理人,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纪机构等中介机构的从业人员,知识产权服务人员,以及企业政策人员、开放式创新人员或技术转移人员,可用于技术转移人才、技术经理人或技术经纪人培训的参考用书或辅导材料。本书可单独使用,与《科技成果转化操作实务》、《科技成果转化疑解》结合起来使用更佳。

(科技处党支部推荐)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