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二届读书节活动导读之十 读书之三重境界

2019-07-01 16:25:28
原创

根据机关党委的部署安排,上半年机关各党支部开展读书月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勤学多思,理论指导实践,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读书更应成为日常一种习惯,不仅是为知识的更新,更是自我完善提升的必修之径。细细回想起一年前曾读过的一篇文章,将读书归纳为“三重境界”,甚是精彩。

哲人有言,“人的天性像是野生的花草,读书像是修剪移栽。”某种意义上,读书给人带来的,除了知识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心境的提炼与升华。实现“立德、立功、立言”即“三不朽”的人生追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达到的,但读书所带来的精神境界的提升,却是每一个人可以追求的。

如同参禅,读书同样也有三种境界。

有我之境,是把读书作为人生的避风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而面对坎坷,遇到挫折,无所畏惧,一往无前是一种态度。掩面沉思,反思自己也是一种态度。读书,在历史中寻找借鉴,从哲人处获取智慧,从他人处汲取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读书修身正己,能让人少几分“卷帷望月空长叹”的烦恼纠结,多一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定从容,反而有助于我们迈过这些坎。

无我之境,是把读书作为诗意的栖居地。读一本好书,是一次精神的修行,是一次灵魂的洗礼。阅读和思考是每个人都不会虚度的旅程。它能让人放慢原本急匆匆的步伐,撇掉左冲右撞、内心喧嚣的浮躁,在流连字里行间的风景,找到一个安静的精神角落。读书不仅只是一种放松身心的休闲,更是一种拯救、唤醒灵魂的主治方式。

忘我之境,是把读书作为气质的涵养源。读书的益处不仅在于学习一些新东西、新知识,增加见闻之知,更主要的在于其能潜移默化,滋润心灵,塑造人格,熏陶气质,涵养精神。“腹有诗书气自华”即是这样的道理。读书之人就是有种读书人所特有的气质。这也是文化化人最大的作用和效果所在。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书是桥梁,让人思接千里;书是翅膀,让人心游万仞。淡淡油墨香,捧卷细而读,聆听文化的钟鸣,啜饮文化的甘露,我们每个人都能够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审计处党支部推荐)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