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学院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

2023-09-28 15:56:36
原创

机关各党支部: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改变机关工作作风,创建机关服务型党支部,强化执行力提升,加强机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联系,把服务落到实处,改进党支部活动方式,提高机关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双一流”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机关党委实际,决定开展机关各党支部与学院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机关和学院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打造机关服务师生的新平台,鼓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师生、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共建目标

本着“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原则,以结对共建为载体,探索机关与学院、教工与学生等不同类型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新途径,形成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以结对共建活动为纽带,促进机关部门与学院之间的工作联动,激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深化结对共建单位之间的相互合作与进步;以结对共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

三、活动方式

结对共建活动可采取机关党支部与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结对的共建形式进行,原则上每个机关党支部需联系1个教工党支部或1个学生党支部。通过学习研讨、思想沟通、联系互访、志愿服务、党建交流、结对帮扶、文体联谊等途径和方式开展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四、活动内容

(一)同学习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可就师生普遍关心的国内外形势和时政大事等问题组织专题讨论。机关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学院教学科研方面的资源优势,采取听取专家讲座、咨询专家意见等形式,提升机关党员素质。

(二)同上党课

党课教育要围绕新形式、新阶段、新任务及党的中心工作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开展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采取共同上党课、集中观看党课教育片、时事政策宣讲等形式。

(三)同实践

主题实践活动要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党支部建设实际,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资源、管理、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推进服务师生办实事,每年至少为结对的师生办1-2件好事、实事。

(四)同交流

党支部和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工作沟通和信息交流,就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服务参考。

五、实施步骤

“服务师生,结对共建”活动要长期坚持开展下去。

(一)制定方案

机关党委对共建活动提出具体安排,各支部按照工作相关、联系方便的原则,自主选择1个相应学院党支部沟通联系,形成开展活动的初步设想,并于8月30日之前将《共建协议》(附件1)《共建信息表》(附件2)报送机关党委。

(二)组织实施

9月份开始,各党支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业务工作自主开展联系活动,机关党支部与结对共建的师生党支部共同落实共建内容。在实践中探索共建的方式,创新共建模式,丰富共建内容,培育共建特色,创设共建品牌。机关党委开展督促检查,加强分类指导,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同时,运用简报、专栏、网站等形式,对活动进展动态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总结评比

2023年12月30日之前,各党支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将对各党支部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评比,对活动组织有力、开展有序、成效明显的,加以总结推广。并对机关党支部与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形成和交流工作经验,对深化结对共建活动提出改进意见。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机关党委把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作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服务师生的有效载体和抓手,积极与学院党支部做好共建对接工作,明确工作举措和工作重点,积极探索结对共建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不断丰富结对共建的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立足实际,注重实效

各党支部把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学院、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来抓。切实找准支部共建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从具体事情抓起,从解决学院实际需要和困难入手,让学院和师生切实感受到结对共建带来的新变化。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共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

(三)强化宣传,树立典型

各党支部要积极培育、及时发现和总结共建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对结对共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宣传引导,树立典型,并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附件1:《机关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共建协议》

《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协议》

附件2:《共建信息表》

机关党委

2023年7月12日

附件1:

湖南工业大学机关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

结对共建协议书

机关党支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工党支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拓宽机关服务教师的渠道,经双方协商,机关( )党支部和( )学院( )教工党支部决定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并达成如下协议:

一、共建目标

按照“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要求,共过组织生活、共促队伍建设、共享党建资源、共解师生急难、共推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与教师党支部的自身优势,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完善制度、形成长效。

二、共建内容

1.每学年至少共同组织一次学习讨论。内容包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可就师生普遍关心的国内外形势和时政大事等问题组织专题讨论。机关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学院教学科研方面的资源优势,采取听取专家讲座、咨询专家意见等形式,提升机关党员素质。

2.每学年至少共同上一次党课。党课教育要围绕新形式、新阶段、新任务及党的中心工作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开展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采取共同上党课、集中观看党课教育片、时事政策宣讲等形式。

3.每学年至少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实践活动要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党支部建设实际,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资源、管理、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推进服务教师办实事,每年至少为结对的教师办1—2件好事、实事。

4.机关党支部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深入教师的调研走访活动。党支部和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工作沟通和信息交流,就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服务参考。

三、活动方式

通过学习研讨、思想沟通、联系互访、志愿服务、党建交流、结对帮扶、文体联谊等途径和方式开展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四、相关事宜

1.本协议自双方签字之日起生效,有效期壹年,期满后经双方同意可续签第贰轮共建协议。

2.本协议未尽事宜,由双方协商解决。

3.本协议壹式叁份,双方各执壹份,机关党委存档壹份。

机关党支部书记(签字)

教工党支部书记(签字)

机关党委书记(签字)

学院党委(总支)书记(签字)

年 月 日

湖南工业大学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

结对共建协议书

机关党支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生党支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深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拓展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机关( )党支部和( )学院( )共同协商,同意两个基层党支部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并达成如下

一、共建目标

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目标,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密切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之间的联系。以“联系基层找创新点,结合实际找难点,密切学生找结合点”,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育人氛围,推进机关党建与学生教育管理的有效对接。广泛搭建机关党员干部与学生之间沟通联系的平台,进一步密切和深化师生关系,有效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进一步推进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的提高,进一步促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

二、共建内容

原则上每个机关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由此健全和落实校机关服务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形成机关党建带学生党建、学生党建促机关党建的党建工作机制。

1.每学年至少共同组织一次学习讨论。内容包括: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可就师生普遍关心的国内外形势和时政大事等问题组织专题讨论。

2.每学年至少共同上一次党课。党课教育要围绕新形式、新阶段、新任务及党的中心工作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开展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采取共同上党课、集中观看党课教育片、时事政策宣讲等形式。

3.每学年至少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实践活动要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党支部建设实际,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成为凝心聚力促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创先争优的重要平台。

4.机关党支部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深入学生的调研走访活动。通过走访结对学生党支部所在学院、专业年级、班级,与学生党支部共同解决学生急难,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收集学生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学校领导或有关部门转达。

三、相关事宜

1.本协议自双方签字之日起生效,有效期壹年,期满后经双方同意可续签第贰轮共建协议。

2.本协议未尽事宜,由双方协商解决。

3.本协议壹式叁份,双方各执壹份,机关党委存档壹份。

机关党支部书记(签字)

学生党支部书记(签字)

机关党委书记(签字)

学院党委(总支)书记(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

机关党支部与学院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信息表

(每个机关党支部邀请1个教工党支部或1个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序号

机关党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

联系方式

结对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

联系方式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文章分类
学习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