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首届读书节活动导读二十三——《华为创新》

2018-12-07 16:49:34
原创

一、作者简介

周留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法学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青岛大学文学学士,现为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上市公司东土科技副总裁。

曾在华为等企业工作,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企业战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和实施;曾经和多家国际著名咨询公司合作项目,在组织设计、流程优化、任职资格、薪酬设计和激励机制方面有良好培训经历及实践操作经验。

已出版专著《华为哲学:任正非的企业之道》、《华为创新》与《人才的逻辑》三部。其中2017年1月出版的专著《华为创新》入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好书2017年1-2月榜单”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7年2-3月优秀畅销书榜单”。

二、内容简介

是一本揭秘华为式创新实践与方法,深度剖析任正非创新思维与哲学著作。本书以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企业创新的思路和对华为的疑虑为切入点,为读者揭示蒸蒸日上的华为是如何凭借创新驱动力,成为行业翘楚。

华为公司的发展史,是一部融合了华为创新的理念与逻辑、光荣与梦想、经验与教训、故事与传奇的“炼狱史”。在华为的创新体系中,任正非的企业家精神是华为创新的思想之魂,“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是华为创新的动力之源,全体奋斗者是华为创新的成功之本。

本书作者从多个角度为读者描绘出华为的创新逻辑和创新方法,并用独特的视角、翔实的资料展现华为是如何凭借不断的创新和不懈的努力,在自己的“主航道”上成为行业领头羊的

三、名人推荐

书中的很多理念,与我不期而遇。

这本书里有黄金——大量翔实而丰富的素材,像讲故事一样。而且该书语言流畅,展示出作者的文采,读者如沐春风,行云流水,同时又充满对人性和哲理的思考,真可谓跳出技术看创新。

我与周留征博士研究风格不同,也许正因为这些差异,我感觉他的书很有学习价值,很有互补性。

周留征博士对华为创新的剖析,与我们的TOE理论可以说是“英雄所见略同”,但他将深入的剖析和见解写成书,感觉更加系统。而且这本书根植于中国的土壤,对分析东西方创新理论与实践,提供了大量佐证。

这本书的重要价值还在于其对创新实践的指导与借鉴。

——祝效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加州大学终身教授、博导、创新创业导师,美国“总统奖”获得者,全球IT领域Top10学者,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科技与传统产业转型。)

四、本书观点

1、创立不足30年的华为,为何能超越爱立信摘取全球信息通信行业的桂冠?在国家最高领导人面前,任正非为何能代表中国企业汇报华为的创新经验?曾经毫不起眼的代理商,如何一步一步从追随者成功逆袭为行业的领头羊?其实,华为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浓缩在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中;华为所有成功的奥秘,都离不开长期坚守的创新逻辑。

2、华为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融合了华为创新的理念与逻辑、光荣与梦想、经验与教训、故事与传奇的“炼狱史”。在华为的创新体系中,任正非的企业家精神是华为创新的思想之魂,“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是华为创新的动力之源,全体奋斗者是华为创新的成功之本。

3、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整体减速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国家力量的核心支撑是科技创新能力。创新是国家命运所系,也是企业命运所系。国家适时启动“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中国经济进入“创新常态”,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成功标杆和创新典范,华为创新30年的理论与实践故事,将有助于中国企业揭开创新的神秘面纱,开启充满希望的漫漫创新之旅。

4、有创新就有风险;不创新是最大的风险;创新的目的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管理创新比技术创新更重要;创新的动力来自时代的进步;即使冒险,也要创新求变。

5、机制与制度是所有组织运行的保证,也可以视为组织的“神经网络”,是组织中最敏感、最主要的调节系统,因此组织创新一般都是从机制和制度创新开始,靠机制是华为保持不断创新的秘诀。

6、无论创业还是创新,都不会一帆风顺。如果缺乏在关键时候决断的魄力,必然会失去稍纵即逝的时机:对行业市场形势的判断、对技术人才团队的判断、对公司经营状况的判断、对项目经理人的判断。创新,让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

7、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管理竞争。管理水平决定企业运营的效率,管理干部决定企业管理水平,它们是公司发展的瓶颈,事关企业管理的成败。

8、企业如何“聚天下英寸”:理想和诚意、灵活的机制、内部培育、外部合作。高学历并不意味着高素质、低学历也不代表一定不能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只要有进取之心,勤学苦练,愿意在实践中锻炼,就有机会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