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党支部以“引、心、力”决胜疫情防控

2020-03-21 10:42:49
原创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主动投入战“疫”中,以“引、心、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力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引”字上做文章,注入疫情防控“强心剂”

作为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副校长李若梅第一时间要求学工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趋势,重点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支部书记欧阳慧和党员陈勇起草了《行动起来,@湖南工大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宣传防疫知识,呼吁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针对身处湖北的学子,发出《与子同袍,攻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写给身处湖北学生的一封家书》,向身处风暴中心的677位湖北籍和在湖北过寒假的同学表达学校的牵挂,倡议同学们以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服从指挥,当好表率,众志成城渡难关!

他们带领校网通站指导老师、学生干部们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宣传学校学工系统的防治新闻和发布有关通知,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回应师生员工关切,引导师生提高认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智、理性对待疫情,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在易班网上,他们指导易班学生工作总站在13000余名师生参与的《共读伟人传记,欢度新春佳节》优课主题学习活动中加入疫情防护知识,并围绕防疫开展了三万余人次参加的五期线上知识竞赛,引导学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到科学防护。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化班级管理和服务,保障网上教学顺利开展,将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他们起草了《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的通知》,指导各学院、各学生班级开好一堂“云”班会。

在“心”字上下功夫,打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支部党员、副校长李若梅多次召集学工部负责人部署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工系统要关心学生,精心工作,让学校和学生放心。随后,学工部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全部成员为党员的留校学生管理专门工作组,负责留校学生管理统一指挥,对留校学生实行一对一管理和日报制度,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党员郭鲁作为办公室主任,主动到岗值班最多的人,信息上传下达精准到位。党员漆勇、岳宇翔和李乐虎建立“留校及重点学生日报群”“2020寒假平安联络群”“萃苑后勤保障工作群”、“留校学生工作群”等微信工作群,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政令畅通。第一时间部署辅导员了解、关心武汉籍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要求各学院对口联络人密切跟踪关注湖北籍学生动态、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做好随时报告,随时介入。学工部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值班,落实学生健康监测,建立健康台账,全面细致地对留校学生进行排查,逐一登记、不漏一人,了解在家学生动向及个人健康状况落实清楚。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党员王志强带领心健中心的老师们及时提供贴心服务,通过网络开展全校疫情心理排查工作,重点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充分发挥朋辈互助力量,教育和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当前疫情,避免产生恐慌情绪及其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心健中心第一时间面向校内师生开通“HUT疫情守护”邮箱和QQ,支部党员晏磊、陈菊珍、唐红等主动承担了教育厅高校网络心理援助工作,面向全省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服务。

网课全面铺开之际,党员易曲辉、袁潜、张园克服困难,对遭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学生进行摸排,全面摸底疫情期间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建立台账。根据学校安排,落实对3950名湖南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20G流量的帮扶工作,让学生安心防疫护健康,勤学不缀有保障。

在“力”字上见成效,绘制疫情防控“效果图”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工部集中力量开展摸底排查和学生管控,学工部党支部班子带领部分党员从春节前就开始值班值守,坚持每日24小时在线开机,随时待命,从讲政治、顾大局、保安全、促稳定的高度,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把投身防控疫情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坚持点对点联系学生,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逐一摸排学生信息、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杜绝人员失控和管理真空,通过HUT学工在线、易班优课和“云”班会等新媒体技术,统一思想、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和落实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全校学生中大力开展细致防控排查,实现信息精准掌控,利用完美校园进行健康打卡,以班级、年级、专业等为单位,形成信息报告群,详细了解每名学生的真实情况和行动轨迹,重点关注湖北武汉地区或经停武汉地区学生情况,全面摸清了学校35000余名学生的所在位置、身体状况等信息,累计发布通知、汇总各方上报信息及数据达万余条,收集汇总学生数据数万个。实现了学生信息全面覆盖、全时联动不间断。心理健康中心援助服务党员队伍保障每天有2名咨询师线上接待,累计共接待咨询近145人次,其中老师4人、学生141人、成功转介了5位需要危机干预的学生。

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和学工人的全力以赴,到目前为止,我校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为学校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学工部党支部书记欧阳慧表示,每一名湖工大学子背后,都有学校的关心和老师的守护。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学工部将继续以生为本,共克时艰,扎实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守学生安全健康底线。

(刘振华 陈勇)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文章分类
学习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