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8-03-18 10:25:00
admin
原创


关于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组通字[2017]41号)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深入对照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参与对象

全校党员按照组织隶属关系,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应参加民主评议,但不确定等次。

对外出的流动党员,流出单位党组织需提前通知其返回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确有正当理由不能参加的,应说明情况,寄回个人总结材料;有供职单位的,还须由供职单位提供现实表现材料。参加流入地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的,应及时将相关材料寄回流出单位党组织。参加临时党支部3个月以上的,可在临时党支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其结果交正式关系所在党组织审定。

年老体弱、长期患病、行动不便的党员,经所机关党委同意,可以不参加或者以合适的方式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所在党支部要及时向他们通报情况,并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

机关党委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公布应参加的党员名单;对不能参加的,须同时公布具体原因。

三、主要内容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及遵纪守法等情况相结合。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否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党组织的决定,自觉服从党组织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和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否坚持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三)是否站在改革发展前列,维护改革发展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全面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参与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在工作和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否牢记为民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反对“四风”,主动联系服务师生,积极为师生办好事实事。

(五)是否认真执行党的廉洁自律准则,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六)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按规定交纳党费,努力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

四、方法步骤

机关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一并进行,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部署,机关党委具体组织实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到会指导并点评。

一般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通过上专题党课、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条逐句反复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打牢思想基础;使每个党员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一项基本义务,切实增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一是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坦诚相见,相互提醒。二是要主动征求群众意见特别是对党支部的意见。三是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

(三)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一是党员查找自身问题。每个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客观地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方向,并填写《湖南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1)。二是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开列问题清单。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础上,围绕“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认真梳理在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宣传和凝聚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填写《湖南工业大学党支部查摆问题情况及整改清单》(附件2)。

(四)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党支部委员会(不设党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根据党员自我总结、日常管理考核、师生反映等情况,对每名党员的成绩和不足形成初步意见,作为党支部讲评的依据。二是党支部对收集到的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进行讨论说明,提出支部整改措施。党支部全体支委要就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直面问题,点到具体人具体事,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五)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以下步骤开展评议:

1.通报情况。党支部书记通报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通报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准备工作情况,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2.党员自评。党支部书记首先作自我总结,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员逐个进行自我总结和自我批评。因故无法参加会议的党员应提交个人总结材料。

3.党员互评。每个党员自评后,其他党员逐一对其进行评议,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党支部书记带头提出具体批评意见。

4.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根据支部委员会初评意见,结合党员自评和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讲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5.上级点评。到会指导的机关党委负责同志,重点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6.民主测评。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填写《湖南工业大学党员相互评议测评票》(附件3),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各党支部可以邀请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参加,请群众代表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等次,填写《湖南工业大学群众评议党员测评票》(附件4),对党员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支部党员大会评议结束后,支�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文章分类
学习园地